菜單

25.1.19

主耶穌為什麼咒詛法利賽人?法利賽人的實質到底是什麼?


參考聖經
你們為什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神的誡命呢?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馬太福音15:3-9)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有古卷在此有「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所以要受更重的刑罰。」)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你們說:『凡指著殿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你們又說:『凡指著壇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壇上禮物起誓的,他就該謹守。』你們這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禮物呢?還是叫禮物成聖的壇呢?所以,人指著壇起誓,就是指著壇和壇上一切所有的起誓;人指著殿起誓,就是指著殿和那住在殿裡的起誓;人指著天起誓,就是指著神的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起誓。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這就是你們自己證明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了。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吧!你們這些蛇類、毒蛇之種啊!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所以我差遣先知和智慧人並文士到你們這裡來,有的你們要殺害,要釘十字架;有的你們要在會堂裡鞭打,從這城追逼到那城,叫世上所流義人的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切的罪都要歸到這世代了。」(馬太福音23:13-36)
「祭司長和長老挑唆眾人,求釋放巴拉巴,除滅耶穌。巡撫對眾人說:『這兩個人,你們要我釋放哪一個給你們呢?』他們說:『巴拉巴。』彼拉多說:『這樣,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他呢?』他們都說:『把他釘十字架!』巡撫說:『為什麼呢?他做了什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地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眾人都回答說:『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馬太福音27:20-26)
相關神話:
「10.法利賽人對耶穌的論斷
(馬可福音3:21-22)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附著。』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11.耶穌對法利賽人的斥責
(馬太福音12:31-32)『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馬太福音23:13-15)『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有古卷在此有「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所以要受更重的刑罰。」)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
以上是兩部分不同的內容,我們先來看第一部分內容:法利賽人對耶穌的論斷。
經文中法利賽人對耶穌與耶穌所作之事的評價是:(馬可福音3:21-22)『……他們說他癲狂了。……「他是被別西卜附著。」……「他是靠著鬼王趕鬼。」』文士與法利賽人對主耶穌的論斷不是人云亦云憑空想像出來的,而是在他們看到、聽到主耶穌所作所行的事之後對主耶穌下的定論。雖然他們的定論打著伸張正義的幌子,讓人看起來有理有據,但是他們論斷主耶穌的囂張氣焰連他們自己都難以遏制。他們恨惡主耶穌的瘋狂氣勢暴露了他們的野心,也暴露了他們邪惡的撒但嘴臉,暴露了他們抵擋神的惡毒本性,而他們論斷主耶穌的這些話正是在他們的野心、嫉妒、仇視真理、仇視神的醜陋與惡毒本性的驅使之下說出來的。他們不考察主耶穌所作之事的源頭,也不考察主耶穌所說之話、所作之事的實質,而是一味地、迫不及待地、瘋狂地、有意識地惡意攻擊、詆毀主耶穌的所作所行,甚至到了肆意詆毀主耶穌的那靈,即聖靈、神的靈,這就是他們口中所說的『他癲狂了、別西卜與鬼王』的所指,也就是說,他們將神的靈說成是別西卜與鬼王,將神的靈所穿戴的肉身的作工定性為癲狂。他們不但褻瀆神的靈為別西卜與鬼王,而且定罪神的作工,定罪、褻瀆主耶穌基督,他們抵擋神、褻瀆神的實質是與撒但、惡魔抵擋神、褻瀆神的實質是完全相同的,他們代表的不僅僅是敗壞的人類,更是撒但的化身,是撒但在人類中間的出口,也是撒但的幫凶與撒但的差役,他們褻瀆、詆毀主耶穌基督的實質就是他們與神爭奪地位、與神較量、不斷地試探神。他們抵擋神的實質與仇視神的態度、他們口中所說的與他們心中所想的都直接褻瀆、觸怒了神的靈,因此,神對他們的所說、所做給出了合理的定論,將他們的所做所行定為褻瀆聖靈的罪,這個罪是今世來世都不得赦免的,正如以下這段經文中說:『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在這兩段經文中你們看到什麼沒有?有的人說看到神的怒。有的人說看到神不容人觸犯的這一方面性情,看到人如果做了褻瀆神的事,在神那裡是得不到赦免的。在這兩段經文中儘管人看到了感覺到了神的怒氣與不容人觸犯,但人對神的態度還是沒有真正地了解。在這兩段話中隱含著神對褻瀆他、觸怒他的人的真正態度與處理方式,這個態度與處理方式就是經文中『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這話的真實含義。當人褻瀆神的時候就是人觸怒神的時候,神給出一個定論,這個定論就是神給出的一個結果。經文中這樣記述:(馬太福音12:31)『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與(馬太福音23:13)『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三》
「那些猶太的法利賽人以摩西的律法來定耶穌的罪,他們不尋求與當今的耶穌如何相合,而是認真地對待每一句律法,以至於他們最終以耶穌不守舊約律法、以耶穌並不是彌賽亞為罪名而將本來無罪的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他們的本質是什麼?不就是他們並不尋求與真理相合之道嗎?他們只留心『經文』的字字句句,卻並不在意我的心意與我的作工步驟和作工方式。他們並不是尋求真理的人,而是死守字句的人;他們不是相信神的人,而是相信聖經的人,說得透徹點,他們都是聖經的看家奴。為了維護聖經的利益,為了維護聖經的尊嚴,為了維護聖經的名望,他們竟然將仁慈的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他們這樣做只是為了聖經抱打不平,只是為了維護聖經的字字句句在人心中的地位,所以他們寧可斷送自己的前途,寧可得不到贖罪祭,也要將與經文的規定不合的耶穌處死。難道他們不都是每一句經文的走狗嗎?」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你當尋求與基督相合之道》
「回想兩千年前的猶太人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下場——猶太人被趕出以色列,逃亡到世界各國,很多的人被殺戮,整個民族遭到了前所未有的亡國之痛。他們將神釘在了十字架上——犯下了滔天大罪——觸怒了神的性情。他們要為他們自己所做的付出代價,要為他們自己所做的承擔一切的後果。他們定罪了神,棄絕了神,所以他們的命運只有是受神的懲罰,這就是他們的統治者給國家與民族帶來的苦果與災難。」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神主宰著全人類的命運》
「你們想知道法利賽人抵擋耶穌的根源嗎?你們想知道法利賽人的實質嗎?他們對彌賽亞充滿幻想,而且他們只相信彌賽亞會來卻不追求生命真理,所以他們到今天還在等待彌賽亞,因為他們並不認識生命的道,也不知道什麼是真理的道,你們說他們這樣的愚頑、這樣的無知會得到神的賜福嗎?他們能見到彌賽亞嗎?他們抵擋耶穌是因為他們不認識聖靈作工的方向,是因為他們不認識耶穌口中所說的真理的道,更是因為他們並不了解彌賽亞的緣故,就因為他們並未見過彌賽亞,並未與彌賽亞相處,所以他們都犯了空守彌賽亞的名卻不擇手段地抵擋彌賽亞的實質的錯誤。而這些法利賽人的實質則是頑固、狂妄、不服從真理,他們信神的原則是:無論你講的道有多高,無論你的權柄有多高,只要你不叫彌賽亞那你就不是基督。他們這樣的觀點是不是很謬妄,是不是太荒唐?」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當你看見耶穌靈體的時候已是神重新更換天地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