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單

4.8.19

全能神教會難民申請在日本均未獲批 人權組織向聯合國提交聲明

在難民政策頗為嚴苛的日本,全能神教會的難民無一獲得庇護。聯合國已就此情形進行討論。



截至2019年1月,中國基督教新興宗教團體全能神教會逃離中國的信徒中,已有270人在日本申請庇護。

他們的申請無一獲批。

全能神教會在中國遭到殘酷無情的迫害,這是公認的事實。全能神教會稱其已有30多萬名信徒被捕,學者們認為這個數字是可信的。據數百份已公布的中國法院判決書顯示,全能神教會信徒僅僅因其參與被中共禁止的宗教團體而遭到重判。很多非政府組織還報告了全能神教會信徒遭到酷刑、法外殺害和器官摘取的案例。

日本難民政策的嚴苛眾所周知。據《日本時報》報道,2017年日本政府收到了19,628份庇護申請,只有20份獲得批准。國際觀察員對此情況愈發感到關切。

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屆常會(2019年2月25日至3月22日)上,獲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認可的非政府組織之一——法國非政府組織社團及個人良心自由協會(CAP LC)提交了一份關於全能神教會難民在日本情況的書面聲明。該聲明已在聯合國官方網站上發布,接下來將展開討論。

該聲明提到了攻擊全能神教會的假新聞(其中包括某些日本媒體散佈的假新聞),並分析了全能神教會的難民在日本申請庇護未獲批准的各種原因。

聲明指出,「日本經常拒絕庇護申請,理由是全能神教會的難民個體無法證明自己遭受過迫害。但是,根據《日內瓦公約》,庇護尋求者無須證明自己實際上遭受過迫害,只要能證明其 『害怕遭受迫害』的恐懼是可相信的就已足夠。在中國身為全能神教會成員就會害怕受到迫害,這應該是顯而易見的。」

該聲明繼續寫道,「然而,有些人反對稱,如果這些難民真的受到迫害,就應該被捕過。」社團及個人良心自由協會指出:「在中國,全能神教會擁有數百萬信徒,是一個規模龐大的地下宗教團體。中國當局承認已被其確認身分的全能神教會信徒只佔少數,並且承認其事實上通過懸賞鼓勵群眾向警方舉報全能神教會信徒(其中有些懸賞通知發布在互聯網上,針對所有全能神教會的信徒,不僅限於該教會帶領)。全能神教會的信徒通過跨省逃亡可能會在數年間成功躲避抓捕,因為他們同時會從全能神教會地下網絡以及家庭關係網絡中得到保護,這些關係網絡在中國非常重要。有些人可能在互聯網上讀到過全能神教會『反對家庭』、要求成員必須與家人斷絕關係的說法,並故此傾向於對所說的家庭關係網絡表示質疑。然而,多位學者已經證明那種說法是假新聞運動的一部分。實際上,全能神教會的聖典對家庭予以肯定,並且該教會的大多數中國信徒都是由其親屬傳教歸信全能神的。」

聲明還談到一點,「大多數全能神教會的難民都是中產階級或學生,他們離開中國會失去很多東西。他們不是輕易決定逃到海外,唯有得到可靠消息警告其很快會被捕時,他們才會逃離中國。他們都曾看到當地全能神教會信徒(往往很可能就是他們的親屬)遭到抓捕並被判處重刑,因此他們對抓捕和迫害的恐懼是非常可信的。」

聲明中也提到另一種經常出現的反對意見。「有些人反對說,一個難民如果受到迫害,根本不可能拿到護照。」該說法顯然不適用於那些當時尚未被當局發現的全能神教會信徒。而那些已被當局發現的信徒則可能利用中國電子警察系統(Policenet)中的漏洞(這些漏洞其實比一些非政府組織的互聯網報道中所講的要大),或者購買一本護照,由於腐敗現象在中國普遍存在,這總是有可能辦到的。據美國國務院統計,中國每年都曝出數百萬起警察及行政人員貪腐案件。其中相當一部分涉及假護照或非正規護照。只要工作人員貪污腐敗,那麼任何與生物識別數據或指紋有關的問題也能得到解決。皮耶路易吉·左卡蒂爾尼(PierLuigi Zoccatelli)是一位專門研究新興宗教運動和中國移民的意大利學者,他的一項研究清楚地表明,儘管中國神奇的面部識別技術被大肆宣傳,中國機場的防控措施其實收效甚微,很容易規避。

聲明最後說道,「結論是,逃離中國到日本尋求庇護的全能神教會難民應該獲得庇護,這是無法迴避的。我們承認並尊重日本在處理大量庇護申請方面面臨著困難這一事實。然而,在日本尋求庇護的全能神教會成員為數不多(270人),想必不會造成國家問題,而他們一旦被遣返回中國,就會面臨被捕並判處重刑的極大風險,甚至更糟的境遇。我們促請日本這個因致力於捍衛人權而受到廣泛尊重的國家向全能神教會的難民伸出援助之手。」

 消息來源:寒冬        作者:馬西莫·英特羅維吉(Massimo Introvig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