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單

8.6.17

東方閃電|   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一


接著來看下一段經文。

2.洪水之後,神對挪亞的賜福

       (創9:1-6)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惟獨肉帶著血,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在這一段話中你們看到了什麼?為什麼要選這一段話呢?為什麼沒有摘選挪亞與他的家人在方舟上的生活片段呢?因為那些內容與我們今天要交通的這個話題關係不大,我們要關心的是神的性情,對於那些內容你們如果願意了解就自己拿聖經來看一看,在這兒就不提了。今天咱們主要講有關如何認識神的作為的話題。

       在挪亞接受了神的吩咐造了方舟之後,又度過了神用洪水滅世的日子,一家八口都活了下來,除了挪亞一家八口之外的人類都被毀滅了,地上的活物也都被毀滅了。對待挪亞,神給了他祝福,神對他和他的兒子說了一些話,這些話就是神要賜給他的東西,也是神對他的祝福,這是神對待一個能夠聽他話、接受他吩咐的人的祝福與應許,這也是神給人賞賜的方式。就是說,不管挪亞是在神眼中的完全人也好、義人也好,也不管他對神的認識有多少,總之,挪亞和他的三個兒子聽了神的話,配合了神的作工,按著神的指示做了他們該做的,因而為神保留了洪水滅世之後的人類與各樣活物,為神下一步的經營計劃作出了極大的貢獻,就因為他的這一切行為神祝福了他。或許對於現在的人來說,挪亞做的根本不值得一提,甚至有些人會想:挪亞也沒做什麼呀,是神要定意留他,那他肯定就能留下來了。他能存活下來,這也不是他的功勞啊,這是神要作成的,因人是被動的。但是在神的心裡不這麼想,在神看,一個人無論是偉大還是渺小,他只要能夠聽神的話,順服神的吩咐與託付,能夠配合神的作工,配合神的旨意、神的計劃,達到讓神的旨意、神的計劃得以暢通得以成就,這樣的行為在神那兒是值得神紀念的,是配接受神祝福的。神寶愛這樣的人,也珍惜人這樣的行為,珍惜人對神的這份情、這份心,這是神的態度。所以說,神為什麼要祝福挪亞呢?就是因為神是這樣看待人這樣的行為與順服的。

       對於神祝福挪亞一事有些人會說:人聽了神的話滿足了神,神就應該祝福人,這不是理所應當的嗎?這話能不能這麼說啊?有的人說:「不能。」為什麼不能這麼說呢?有的人說:「人不配享受神的祝福。」這話也不完全對!因為當一個人接受了神託付的時候,怎麼判斷人行為的好壞與人是否有順服,怎麼判斷人是否滿足神的心意與他的所作所為是否合格,神有一個標準,神注重的是人的心,而不是人外表的行為,不是人無論怎麼做,只要做了,神就應該祝福,這是人對神的誤解。神並不是只看事物的結果,而是看重在事物發展的過程中人的心是如何的,人的態度是如何的,看人的心裡有沒有順服,有沒有體貼,有沒有滿足神的意願。當時的挪亞對神有多少認識呢?有沒有你們現在明白的道理多呢?對神的概念與對神的認識這些方面的真理,他有沒有你們接受的澆灌牧養多呢?沒有!但有一個事實是不可否認的:現在的人在意識裡、在思想裡,甚至在心靈深處對神的概念與對待神的態度是模糊的,是模棱兩可的,甚至可以說一部分人對神的存在是持否定態度的。而在挪亞的心裡與他的意識裡認為神是的的確確存在的,沒有絲毫的疑惑,所以,他對神的順服是沒有摻雜的,是經得起考驗的,他的心是純潔的,他的心向神是敞開的,他不需要太多的道理上的認識來說服他自己對神言聽計從,也不需要太多的事實來證實神的存在,以便讓他能夠接受神的託付,達到神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這是挪亞與現在的人在實質上的區別,這也正是神眼中的完全人的真正解釋。神要的是挪亞這樣的人,神稱許的是這樣的人,這樣的人也正是神祝福的對象。在這裡你們得著什麼啟示了嗎?人看人的外表,而神看的是人的內心與人的實質。在神那兒容不得人對他有一點兒馬虎與疑惑,也容不得人對他有任何的猜忌或者試探。所以說現在的人雖然與神話面對面,甚至可以說與神面對面,但是因著人內心深處的東西,因著人敗壞實質的存在,因著人與神敵對的態度,攔阻了人對神的真實相信,也阻撓了人對神的順服,這樣,人就很難得到神對挪亞一樣的祝福。

3.神以彩虹作為與人立約的記號

      (創9:11-13)「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接下來,我們來看「神以彩虹作為與人立約的記號」這一部分經文。

       多數人都知道彩虹是什麼,也聽說了一些關於彩虹的故事。對於聖經中關於彩虹的故事,有些人相信,有些人當作傳說,有些人則根本就不相信。不管怎麼樣,與彩虹有關的前前後後發生的事情都是神曾經作過的事,也是發生在神經營人類的過程之中的事,這些事情原原本本地記載在聖經之中,雖然在這些記載中並沒有告知神當時的心情是如何的,也沒有告知神說這些話的用意所在,更沒有人能體會到當神說這些話的時候神的感覺是如何的,但是,神在作這件事情前後的心思卻在字裡行間裡流露了出來,透過這神話語的一字一句,似乎神當時的心思都躍然紙上。

       神的心思是人類最該關心與認識的,因為神的心思與人對神的了解息息相關,而人對神的了解又是人生命進入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那麼在這些事情發生的過程中,神的心思又是如何的呢?

       原本神造的人類,一個在神眼中看為很好的人類、與神很親近的人類,在悖逆了神之後被一場洪水滅絕了。這樣的一個人類在瞬間就消失了,神痛不痛心?當然痛心!他痛心的表現在哪兒呢?聖經中是如何記述的?那就是在經文中記載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在這一句簡單的話中流露出神的心思:對於此次的滅世他很痛心,用人的話來說,就是他很難過。我們可以想像:當洪水滅世之後,原來滿了生機的地上現在變成什麼樣了?原來滿了人類的地上現在變成什麼樣了?沒有人煙,沒有活物,到處都是水,水面上一片狼藉。這樣的景象是不是神創造世界的初衷啊?肯定不是!神的初衷是看到生機遍地,看到他造的人類能夠敬拜他,而且至少不是僅僅只有挪亞一個人來敬拜他,也不是僅僅只有挪亞一個人可以蒙他的呼召來完成他的託付。當人類消失的時刻,神看到的不是他初衷要看到的,而是恰恰相反,神的心怎會不傷痛?所以在他流露他性情的同時,在表達他心情的同時,他作出一個決定,一個什麼樣的決定呢?就是以雲彩中的虹〔註:就是我們看到的彩虹〕來與人立約,約定好神不再以洪水毀滅人類,同時也告訴人神曾經用洪水滅過世,讓人永遠地記住神為什麼作這樣的事。

       此次的滅世是神願意的嗎?肯定不是神所願意的!滅世之後地上的慘狀,我們雖然可以想像到一二,但是遠遠不能想像到當時在神眼中看到的場面是如何的。可以說,現在或者是當時的任何人都不能想像到也不能體會到當神看到那個場景的時候,看到被洪水毀滅之後的世界的時候,神的心情是什麼樣的。人類的悖逆讓神不得不這麼作,而神的心因為這一次洪水滅世受到了傷害,這一事實是沒有人理解的,也是沒有人能感受得到的,所以神與人立約,也就是發誓告訴人記住神曾經作過這樣的事,告訴人神以後永遠不再以這樣的方式來毀滅世界。在這個「約」裡讓我們看到了神的心,看到了當神毀滅這個人類的時候,神的心是傷痛的。用人的語言來說,當神毀滅人類的時候與看到人類消失的時候,神的心在流淚、在滴血。這話是不是說到家了?雖然說這些語言是人類用來描述人感情方面的語言,但是因為人的語言太缺乏了,用這種語言來形容神的心情與神的感受,我看也不算錯,也不為過,至少讓你們很形象很貼切地明白了神當時的心情是怎樣的。當你們再次看到彩虹的時候會想到什麼?至少會想到神曾經為他用洪水滅掉那個世界而傷痛過;會想到雖然神恨惡這個世界,恨惡這個人類,但當神毀滅他親手造的人類的時候,神的心裡是痛的,是難以割捨的,是無奈的,是難忍的,唯一值得他得安慰的就是挪亞一家八口,是挪亞的配合讓他創造萬有的心血代價總算沒有白費,這是神痛心之餘唯一能彌補他創傷的事情了。從此之後神對人類的期望都全部寄託在了挪亞一家人的身上,希望他們能活在神的祝福之下,而不是神的咒詛之中,希望他們不會再次看到神用洪水滅世,也希望他們不會被毀滅掉。

       在這裡我們應該了解神性情的哪一部分呢?神恨惡人類,那是因為人類與神為敵,但在神心裡對人類的眷顧、牽掛與憐憫始終是不變的,即便他毀滅了人類,他的這個心仍然是不變的。當人類滿了敗壞,悖逆神到了一個地步的時候,神便因著他的性情、他的實質按著他的原則不得不毀滅這個人類,但因著神的實質他仍舊可憐人類,甚至想用各種方式來挽回人類,讓人類繼續生存下去,而人卻與神對立,繼續悖逆神,不接受神的拯救,就是不接受神的好意,不管神怎麼呼召,怎麼提醒,不管神怎麼供應、幫助,怎麼寬容,人都不理解、不領情,也不搭理。在神傷痛之餘,他仍舊不忘記給人最大限度的寬容,等待人的回轉,等到了極限之後,他就要毫不猶豫地作他自己該作的,就是說,從神計劃要毀滅人類,到神毀滅人類的工作正式開始是有一段期限的,是有一個過程的,這個過程是為人類的回轉而有的,是神留給人的最後機會。所以,在毀滅人類之前這期間神作了什麼呢?神作了大量的提醒、勸勉的工作。不管神的心有多傷痛、多難過,他在人類身上所作的都是不斷地牽掛、眷顧與廣施憐憫。那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什麼呢?無疑我們看到了神對人類的愛是真實的,不是掛在口頭上的,而是實實在在的,能夠摸得著、體會得到的,沒有虛假,沒有摻雜,沒有欺騙,沒有做作。神也從來不以任何欺騙的手段或者是製造假象讓人類看見他是可愛的,神從來不作偽證讓人看見他的可愛,來標榜他自己的可愛與聖潔,那神的這些方面的性情值不值得人去愛呢?值不值得人去敬拜呢?值不值得人去珍惜呢?現在說到這兒,我想問你們:聽了這些話之後,你們認為神的偉大是不是一紙空文呢?神的可愛是不是一句空話呢?不是,肯定不是!神的至高無上、神的偉大、神的聖潔、神的寬容、神的愛等等,所有的這些神的性情與實質的點點滴滴都落實在了神的每一次作工當中,體現在了神對人類的心意當中,也落實在了每一個人身上,體現在了每一個人身上。不管你是否曾經感受得到,然而神在無微不至地關心著每一個人,在用真誠的心、以他的智慧、以各種方式去溫暖著每一個人的心,喚醒每一個人的靈,這樣的事實是不容置疑的。在座的不管有多少人,每一個人都對神的寬容、忍耐與神的可愛有不同的經歷、不同的感受,這些對神的經歷、對神的感受或者是認知,總之,所有這些正面的東西都是從神那兒得來的,所以綜合每一個人對神的經歷與認識,再結合我們今天對這些聖經段落的解讀,你們是不是對神有一個更真實、更貼切的認識了呢?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續編)



推薦更多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