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單

23.6.17

東方閃電| 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

      下面這幾段經文還是有關約伯的記載,接著往下看。

      4.約伯風聞有神

      (伯9:11)「他從我旁邊經過,我卻不看見;他在我面前行走,我倒不知覺。」

      (伯23:8-9)「只是我往前行,他不在那裡;往後退,也不能見他。他在左邊行事,我卻不能看見;在右邊隱藏,我也不能見他。」

      (伯42:2-6)「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自己或作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神雖未向約伯顯現,約伯卻相信神的主宰
       在這些話當中,你們看到這裡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有沒有人發現這裡有一個事實?首先我們來看約伯是怎麼知道有神的?怎麼知道天地萬物是由神主宰的?這裡有一句話能解釋以上的兩個問題,(伯42:5-6)「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自己或作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從這句話中得知約伯得知有神是在傳說中,並不是親眼看見。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他開始走跟隨神之路,然後他就從生活中、從萬物中來證實神的存在。這裡有一個事實我們不可否認,什麼樣的一個事實呢?約伯雖然能走「敬畏神,遠離惡事」之道,但是他從來沒有看見過神,這一點與現在的人是不是一樣的?約伯從來沒有看見過神,言外之意就是雖然他聽說有神,但他也不知道神在哪兒,神是什麼樣,神在作什麼,這是主觀因素;在客觀上,雖然他跟隨神,但是神從未向他顯現過,沒與他說過話。這是不是事實?神雖然沒跟他說過話,也沒給他任何的吩咐,但是約伯在萬物當中、在「風聞有你」的傳說中看見了神的存在,看見了神的主宰,然後他就開始了敬畏神遠離惡的生活,這就是約伯這個人跟隨神的由來與過程。但是不管他怎麼敬畏神遠離惡,他如何持守自己的純正,神仍然一直沒有向他顯現過。看下面這個章節:他說:「(伯9:11)他從我旁邊經過,我卻不看見;他在我面前行走,我倒不知覺。」這話是說,也可能約伯感覺得到神在他周圍,也可能感覺不到,但是他從來都看不見神,他想像神在他面前經過或者作事或者引領人的時候,他卻從來不知道。神在人不經意的時候臨到人,人不知道神什麼時候臨到,在什麼地方臨到,因為人看不見神,所以對人來說神向人是隱藏的。

約伯對神的信沒有因著神的隱藏而動搖過
      在下段經文裡約伯又說:「(伯23:8-9)只是我往前行,他不在那裡;往後退,也不能見他。他在左邊行事,我卻不能看見;在右邊隱藏,我也不能見他。」在這段記述中,我們得知在約伯的經歷當中,神始終向約伯是隱藏的,神沒有公開向他顯現過,也沒有公開向他說什麼,但是在約伯的心裡,他確信神的存在。他一直認為神或者在他的前面行走,或者在他的右邊行事,雖然他看不見,但神就在他的身邊主宰著他的一切。在約伯從來沒有看見神的情況下,他卻能持守他的信,這是任何人做不到的。為什麼做不到呢?因為神不向他說話,又不向他顯現,約伯如果沒有真實的信,他不可能走下去,也不可能持守敬畏神遠離惡的道。這是不是真實的?當你看到約伯說這些話的時候你有一個什麼樣的感覺呢?是不是感覺到約伯這個人的完全正直與他在神面前的義是真實的,不是神誇大其詞?儘管神對待他與對待其他人一樣,沒有向他顯現,沒有向他說話,但他依然持守著他的純正,相信神的主宰,而且因著怕得罪神而常常獻燔祭,常常來到神面前祈禱。從約伯從未看見過神卻能做到敬畏神這一事來看,約伯這個人是多麼喜愛正面事物,約伯的信心是多麼的堅定,他的信心又是多麼的實際。他並沒有因著神向他隱藏而否認神的存在,也沒有因著從未見過神而失掉信心、而棄掉神,他在神主宰萬物隱藏的工作中體會到了神的存在,感受到了神的主宰、神的能力。他沒有因著神的隱藏而放棄做正直的人,也沒有因著神從未向他顯現而放棄走「敬畏神,遠離惡事」的道。他從來沒有要求神向他公開顯現來證實神的存在,因為他在萬物中已看到了神的主宰,他認為他得到了其他人沒有得到的賜福與恩待,雖然神一如既往地向他隱藏,但約伯對神的信卻從未動搖過,所以,他收穫到了任何人都沒有得到的成果:神的稱許與祝福。

約伯稱頌神的名,不問禍福
      這裡有一個事實在聖經記載約伯的故事當中從來沒有提到過,這是我們今天要提的重點。約伯雖然沒有看見神,也沒有親耳聽到神的說話,但是在他的心裡有神的地位。他對待神的態度是什麼呢?就是前面所說的「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這個「稱頌」是沒有條件、沒有背景、沒有任何原因的。在這兒看到約伯把心交給了神,讓神掌管,他心裡所思所想、所定意、所計劃的都是向神敞開的,不是封閉著的,他的心不是與神對立的,他從來沒有要求神為他作什麼、賜給他什麼,他也不奢望這樣敬拜神能得來什麼。約伯跟神不搞交易,他對神沒有任何要求,也沒有索取,他稱頌神的名是因著神主宰萬物的大能與權柄,而不是根據自己得福或受禍。他認為無論人從神得福還是受禍,神的大能與權柄是不會改變的,所以,無論人身處何境,神的名都是應當稱頌的。人從神得到賜福是因著神的主宰;人受禍也是因著神的主宰;神的大能與權柄主宰安排著人的一切,人的旦夕禍福都是神大能與權柄的彰顯,無論從哪個角度上來看神的名都是應當稱頌的,這是約伯有生之年經歷與認識到的。約伯這一切的心思與他的行為達到了神的耳中,來到了神的面前,讓神看為重,神寶愛約伯這樣的認識,也寶愛約伯能有一顆這樣的心。這顆心在隨時隨地地等待著神的吩咐,隨時隨地地迎接要臨到他的一切。約伯個人對神沒有要求,他要求自己做的就是等候、接受、面對與順服從神來的一切安排,這是約伯認為的自己的職責,這也正是神所要的。約伯從來沒有看見過神,也從來沒有聽過神對他講什麼,吩咐什麼,教導什麼,曉諭什麼,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在神對他沒有作任何真理方面的開啟、引導與供應的情況下,他能有這樣的認識,能有這樣對待神的態度是難能可貴的,在神那兒他這樣的表現就足夠了,他的見證是神稱許的,是神寶愛的。約伯雖然沒有見過神,沒有聽過神對他的親口教導,但是在神看他的心、他的這個人遠遠比那些在神面前只能夠講高深道理、講大話、講獻祭而對神沒有任何真實的認識、對神沒有真實敬畏的人寶貴。因為約伯的心裡純潔,對神沒有隱藏,他的人性誠實、善良,他喜愛正義與正面事物,具備了這樣的人性,具備了這樣一顆心的人才能遵行神的道,才能做到「敬畏神,遠離惡事」,這樣的人能看到神的主宰,看到神的權柄與大能,能達到順服神的主宰安排,這樣的人才能真正稱頌神的名。因為他不問禍福,因為他知道一切都在神手中掌握,人的擔心是愚昧無知、沒理智的表現,是對神主宰萬物這一事實持懷疑態度的表現,也是人不敬畏神的表現。約伯的這些認識正是神所要的。現在來看約伯對神在理論上的認識有沒有你們多呢?因為神在那時候作的工作、說的話很少,要達到認識神並非是一件易事,約伯能有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他沒有經歷過神的作工,沒聽過神的說話,也沒看到過神的面,他對神能有這樣的態度,完全是因著他的人性與他個人的追求而達到的,而他的人性與他的追求是現在的人所不具備的,所以在當時那個時代神就說「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在那個時代神就已經對他有這樣的評價,有這樣的定論了,更何況現在呢?

神雖向人隱藏,神在萬物中的作為足能讓人認識神
      約伯雖未看見神的面目,也未聽過神的說話,更未親歷神的作工,而他對神的敬畏與他在試煉中的見證卻是有目共睹,讓神寶愛、喜悅和稱許,也讓人羨慕、佩服,更讓人嘖嘖稱讚。他的一生平凡並不偉大,與任何一個普通人一樣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凡生活,不同的是在這平凡的幾十年的歲月裡,他得著了常人未得著的對神之道的看見,也體會、領略了常人未體會到的神的大能與神的主宰。他並不比任何一個普通的人聰明,也不具備超強的生命,更沒有人所不能看見的「特殊本領」,但他卻具備了絕大多數普通之人所不具備的誠實、善良、正直、喜愛公平公義、喜愛正面事物的人性品質;他愛憎分明、有正義感、剛強堅毅、心思細膩,因而他在平凡的日子裡看到了神所作的所有的不平凡的事,看到了神的偉大、神的聖潔、神的公義,看到了神對人的眷顧、恩待與保守,看到了至高無上的神的尊貴與權柄。約伯之所以能夠得到常人不能得到的東西,原因之一是他有一顆純潔的心,他的心為神所屬,他的心被造物的主所牽引;原因之二是約伯的追求,他追求做完美的人,做完全的人,做順應天意的人,做神所喜愛的人,做遠離惡事的人。約伯所具備的與他所追求的都是在看不見神、也未聽見神說話的背景之下,他雖然沒有見過神的面,但他認識到了神主宰萬物的方式,也領略了神主宰萬物的智慧;他雖未聽見神說話,但他卻知道賞賜於人、從人收取的作為都是出自於神。他度過的歲月雖然與普通人沒有兩樣,但他並沒有因著日子太平凡而影響他對神主宰萬物的認識,也沒影響他走「敬畏神,遠離惡事」的道。在他的眼裡,神的作為充滿在萬物運行的規律中,神的主宰也在人的生活裡隨處可見。他沒有看見神的面,但他卻能體會到神的作為無處不在,在他平凡的日子裡,他生活的每一處角落裡都能讓他看到、體會到神非凡、奇妙的作為,也能讓他看到神的奇妙安排。神的「隱藏」與神的「沉默」並沒有攔阻約伯對神作為的體會,也沒有影響約伯對神主宰萬物的認識。他的一生就是在平凡的生活裡體會隱藏在萬物中的神的主宰、安排,他也在平凡的歲月裡傾聽、領悟在萬物中沉默不語卻以主宰萬物運行規律而發表的神的心聲、神的言語。可見,人若具備了約伯一樣的人性與約伯一樣的追求,那人便可得到約伯一樣的體會與認識,也能獲得約伯一樣的對神主宰萬物的領悟與認識。神未向約伯顯現,也未向約伯說話,而約伯卻能做到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這就是說,在神未向人顯現與未向人說話的前提下,神在萬物中的作為與神對萬物的主宰足可讓人能體會到神的存在、神的大能與神的權柄,而神的大能與神的權柄也足可讓人走「敬畏神,遠離惡事」的道。既然「敬畏神,遠離惡事」是約伯這樣一個普普通通的人能做到的,那就應該是每一個普普通通的跟隨神的人都能做到的,雖然這話有邏輯推理之嫌,但卻不違背事物的規律。不過事實並不如人意,「敬畏神,遠離惡事」似乎只是約伯一個人的專利,一提到「敬畏神,遠離惡事」人就認為只有約伯應該做到,似乎「敬畏神,遠離惡事」的道被貼上了「約伯」字樣的標籤,與他人無關。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很明確,因為只有約伯具備了誠實、善良、正直、喜愛公平公義、喜愛正面事物的人性品質,所以也只有約伯能走上「敬畏神,遠離惡事」的道。言外之意想必你們也都明白了,就是因著所有的人都不具備誠實、善良、正直、喜愛公平公義、喜愛正面事物的人性,所以都不能敬畏神、遠離惡事,因而總也不能獲得神的喜悅,也不能在試煉中站立住。也就是說,除了約伯以外所有的人都仍然處在撒但的捆綁與網羅之中,都是撒但控告、攻擊、殘害與吞吃的對象,都是沒有獲得自由的人,都是被撒但囚禁的囚犯。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續編)》



推薦更多精彩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